保卫处
 首页 | 通知公告 | 办事流程 | 征兵入伍 | 法律法规 | 治安防范 | 消防安全 | 信息资料 | 温馨提示 | 校务公开 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消防安全>>正文
防火常识
2023-04-18 10:01  

一、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有那些?

1、明火引燃——如学生在学生宿舍的床上(床头)点蜡烛;吸烟者乱扔未熄灭的烟头;在宿舍内焚烧杂物;在宿舍内使用煤气、液化气不当;使用煤油炉、汽油、酒精等易燃易爆物不当等。

2、乱拉乱接电线和保险丝——如因电线短路或因接触不良发热而引起火灾;有的甚至用铜丝或铁丝代替保险丝,使电路过载发生故障时不能及时熔断而造成电线起火。

3、使用电器不当——如电灯泡靠近可燃物长时间烘烤起火;使用电热器无人监管而烤燃起火;长时间使用电器不检修,电线绝缘老化,漏电短路而起火等。

4、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——学生宿舍内的线路是按日常照明、使用小收录机等情况而设计的,如使用电炉、电饭煲、电热杯、热得快等电器常使电线过载发热而起火。

二、如何预防火灾的发生?

1、在教室、实验室等地方学习时,严禁吸烟,要严格遵照各项安全规定、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。使用仪器设备前,应认真检查电源、管线、火源、辅助仪器设备等情况,如放置是否妥当,对操作过程是否清楚等,做好准备工作以后再进行操作。使用完毕认真进行清理,关闭电源、火源、水源等,还应清除杂物和垃圾。涉及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时,一定要注意防火安全规定,按照规定一丝不苟地进行操作。

2、在宿舍,应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,不乱拉乱接电线;不使用电炉、热得快、电热杯、电饭煲等电器;不在宿舍使用明火;不将易燃易爆物品带进宿舍;不在宿舍内焚烧物品;发现不安全隐患及时向管理人员或有关部门报告;爱护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,不随意移动或挪做他用;室内无人时关掉电器和电源开关等。

三、发生火灾后如何处理?

一旦失火,应立即拨打学校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:“南校区2989074、北校区2985110”。

 
 · 热 点 新 闻

 

焦作大学-保卫处  版权所有